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招生考试处2017-2018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总结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招生考试处   发布时间:2018-09-14   点击量:13

2017-2018学年度,我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指导下,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及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工作目标,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7-2018学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主要成绩

(一)本科生招生工作

1.招生完成情况

2017年招生计划总数6000人,实际录取新生总计6039人(含高水平运动队6人,其中省内4人,省外2人),广东省内本科录取5748人;广东省外本科录取291人,含港澳台侨联招101人,澳门保送生2人,香港免试生2人。

2.省内生源情况

2017年我校在广东省内招收生源质量良好,省内出档线文科516分(排位18837)、理科491分(排位58966),处于广东省内二本高校前列。理科高出广东省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分,53个专业(含实验班)一共录取2859人,最高分565分,平均分498.6;文科高出广东省二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98分,低于广东省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分,44个专业(含实验班)一共录取2648人,录取超一本线考生1655人,占62.5%,最低录取分超一本线的有7个专业,录取最高分548分,平均分521.6分。

3.省外生源情况

2017年我校普通类专业在全国除广东省以外的15个省、自治区招生,其中,海南、江西、西藏、四川在一本录取,其余省份在二本录取。

我校今年省外整体生源情况良好,所有招生省份文科、理科出档线均超当地一本最低录取控制线。

4.艺术类专业情况

2017年我校艺术类专业整体生源充足,共录取307人,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31人(省内14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51人(省内28人),美术类专业225人(省内195人),但在个别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省份出现缺档的情况,如山东省、河北省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5.高水平运动队术科考试工作

会同相关部门严把报名关,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查考生等级证明、比赛成绩等相关资料。加强检查力度,邀请监察部门对考试的全过程进行监督。2018年共计有72人报名参加校考,通过校考发放资格证的35人。

6.本科插班生招生录取工作

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做好本科插班生报名,命题,阅卷等相关工作,共计334人报名,录取20名本科插班生,圆满的完成2018年我校本科插班生招生录取工作。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

1.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点建设工作

2017年我校完成了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点第二阶段建设工作,第一期和第二期建设共投入27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试室166间,场地和实施完善的试卷保密室和命题室,获得省考试院和保密局表扬。2018年根据《广东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管理办法(试行)》(粤教考函[2018]31号),我校对“标准化考点的监控指挥中心系统”进行了建设工作,完成了需求申报和立项工作。

2.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按照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开展工作,完成了2017年和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研究生报考和录取人数均有较大幅度增长。2017年确认报考我校研究生人数较2016年增长30.5%,最终录取731名考生,其中学术学位180人,专业学位551人,较2016年增长21.8%。2018年,确认报考我校研究生人数较2017增长22.3%;最终录取802名考生,其中学术学位179人,专业学位623人,较2017年增加9.7%。

3.招生基础数据搜集、统计、分析工作

对2017-2018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考试、调剂和录取的基础数据进行了搜集和整理,进行统计和分析,撰写了《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生源和考试情况分析报告》,为招生工作科学决策,提高我校招生宣传、生源组织和录取调剂工作效益打下了基础。

二、2017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的特色、亮点与创新点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实施“阳光工程”,严格规范招生工作程序

深入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及各省招生政策规定,严格遵守“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招生录取时严格按照学校招生章程规定的规则及操作办法录取;建立招生工作公开制度,强化监督机制,认真落实教育部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完善信息快速反馈,问题迅速处理的有效工作机制,做到有诉必应、有错必纠,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2.严格考务管理,确保艺术类专业自主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一是继续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修订后的《广东财经大学2017年艺术类专业考试实施细则》,对招生机构、招生计划、招生宣传、考点设置与考试时间安排、考试大纲、命题及评分标准、报名与收费标准等进行规范。二是从试卷的命题、存放、抽题、印刷、分发、回收、评卷、登分、校对等各环节进行严格的保密制度管理,确保考务工作各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进一步规范了备用试题的启用程序,规定了启用备用试卷必须填写《启用备用试卷申请表》并注明启用原因,经过主考和监察处工作人员签名确认后启用备用试卷。三是在赴外省组织考试期间狠抓考场考风考纪、落实管理措施,加强对考点监考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切实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四是加强监察力度,学校监察处工作人员对艺术类专业赴外省自主组织专业考试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巡查。

3.不断拓宽招生宣传渠道与载体,努力创新模式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2017-2018年度,我处精心设计代表本校文化特色和风格的招生宣传材料,分发到中学,让考生提前熟悉和内化我校的精神文化;到全省各地级市参加招生咨询会,进行面对面咨询;通过招生政策培训会提高招生宣传人员的业务能力;举办“校园开放日暨招生招生咨询会”活动;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手段开展招生宣传,建立“广东财大招生咨询”微信服务公众号;以优秀学子带动考生,通过招生宣传协会大学生组织,发动2500多名学生志愿者回当地母校进行招生宣传,加大了宣传力度。

4.持续抓好招生录取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优化招生工作服务

进一步加大招生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录取工作“阳光作业”,成立了招生工作监察办公室,负责监督招生录取工作的全过程。除了在录取前通过招生办公室网站向考生公开招生章程、录取规则外,继续开放“广东财经大学录取结果查询系统”,第一时间将录取结果在网站上公布,方便考生了解自己的录取情况。同时开通“广东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快递单编号查询”系统,学生可以方便的查询录取通知书的投递情况。通过这些新举措,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优化了招生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我校招生工作的满意度。

5.推进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改革,加强信息公开力度

我校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改革,在招生过程中对招生指标分配进行动态调整,使招生专业的规模与报考情况、生源质量、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情况基本相适应,对第一志愿上线人数持续减少和无第一志愿上线考生的专业采取减招、停招措施。明确各职能部门、各培养单位、学科点在招生工作中的职责,增加了学科点、导师的自主权。强化复试,注意发挥和规范导师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类考试,完善了以在职人员为主要招生对象专业的考试办法,规范了破格复试考生录取的原则、程序和要求。

6.优化招生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

2017-2018年度研究生招生中,我校继续优化招生结构,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以经、管、法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占到学术学位招生数的91%。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2017年专业学位录取551人,占比75.3%,2018年专业学位录取623人,占比77.7%。

(二)工作中的特色、亮点以及创新点

1.“寒假学生招生宣传志愿者”活动发展态势良好

参加团队数量从2016年的18支队伍壮大到2017年的264支队伍,志愿者人数也从去年的183人扩大到今年的1572人,宣讲范围涉及广东、福建等9个省份,受众度从去年的3.2万人上升到32.1万人,实现了数量上和质量上的飞跃,大大加强了我校招生宣传力度和广度,在各地考生和家长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创新招生宣传形式,提升了学校品牌

招生宣传工作与学校整体宣传工作结合。拍摄招生专题宣传片,并在多家网络媒体投放;举行首届“校园开放日”活动,当天吸引了约5000名考生及家长前来咨询,多家电视台来校采访报道;2018年启动“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已成功挂牌18家优质生源基地。

3.研究生生源质量得到提高,来源分布更加稳定集中

2017-2018年度我校继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完善奖优政策,强化“奖助贷”一体化保障机制,生源质量有较大提高。2017年部分专业录取的“985”、“211”院校生源达到8%以上。2018年一志愿报名确认人数2871人,较2017年增长22.3%,一志愿考生最终录取422人,占总录取人数802人的52.6%,较2017年44.5%提高了8.1个百分点。考生来源于有硕士推免权的高校比例为28%;来源于有研究生招生资格高校比例达到53%。总体来说,2017-2018年我校研究生优质生源比例逐渐提高,考生来源分布也更加稳定集中,来自华南、华中和华东的生源占到录取总数的90%。

三、当前工作上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由于我校研究生教育只有硕士层级,没有博士层级,在学位层次、学科结构上尚有欠缺,这成为学校吸引优质生源的掣肘。

(二)进一步丰富招生宣传手段,加大经费投入,重视网络媒体技术优势,加强招生咨询服务体系与平台建设,拓宽宣传渠道,努力做到招生宣传精准化、网络化、多样化。



招生考试处

2018年9月7日